付友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寿险业转型释放积极信号 业界看好保障和长期储蓄空间

寿险业转型释放积极信号 业界看好保障和长期储蓄空间

2022-11-23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自2017年开始严监管以来,寿险业逐步进入下行周期,特别是近年叠加疫情冲击,行业出现“开门不红”以及新单业绩下滑的情况。寿险业转型走到了哪一步?未来机会如何?

  自2017年开始严监管以来,寿险业逐步进入下行周期,特别是近年叠加疫情冲击,行业出现“开门不红”以及新单业绩下滑的情况。寿险业转型走到了哪一步?未来机会如何?近日,在“2022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”上,多位头部寿险公司“掌门”齐聚一堂,给出了他们的看法。

寿险业转型释放积极信号 业界看好保障和长期储蓄空间

  重疾和年金保险均下滑

  今年前9个月,寿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.68万亿元(不含风险处置阶段险企数据),按可比口径,同比增长2.89%。不过,寿险公司保费中有相当部分来自往年业务的续期,总量保费并不能全面反映行业现状。相较而言,业内更加关注新单带来的保费。

  据业界人士近日在“2022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”上透露的数据,寿险行业最重要的重疾险和年金保险两大业务均不乐观。其中,今年重疾险新单保费下滑达40%左右,年金保险新单保费规模也有明显下滑。

  寿险业另一个重要观察维度是传统代理人渠道。随着保险公司代理人队伍的“人口红利”走到尽头,行业代理人数量从2019年高点的900多万人,“腰斩”至今年上半年末约400万人。

  “代理人渠道依然在盘整,只要还严格考核,明年一定还是向下走的趋势。”某人寿总经理张晓宇直言不讳。

  “从产能来说,我国代理人平均产能和美国、日本等相比,差不多只是他们的1/20,差距很大。”某保险集团副总裁、常务副总裁黄新平提到。

  业界分析,寿险业调整背后,是需求端的变化,也是金融行业内部竞争的结果。

  某人寿总裁助理白凯分析,市场需求端的一个变化在于,社会结构变化带来客户群体的新变化。当前,我国社会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,老年人群体所面临的风险管理、养老长寿、失能护理的需求,都对寿险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。

  白凯提到,一些新的社会群体在产生,他们对于保险的需求和理解都与以往有很大不同,也有新的需求。比如,80后、90后为主的新生代人口总量,3亿左右的新市民,他们面临保障提升的问题。再如,新脱贫人口,以及患病人群等新可承保人群,后者包括2.45亿高血压患者、慢性病、高龄失能、半失能人群,他们的保障需求更高。

  黄新平提到,随着人口寿命增长,社会对死亡保险需求降低,对生存类的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需求提升,这也提出了新的养老筹资模式和服务供给问题。

  正向因素正在积聚

  伴随需求端变化以及自身旧模式的不可持续,保险业转型从被动到主动,已有约两年时间,目前也呈现出一些积极迹象。

  “我们可以切身感受到,行业确实是越来越规范化,一些假的、不规矩的、误导性的做法在变少,从业人员越来越专业化,行业形象得到很大提升,消费者权益也得到很好的保护,行业正在从可持续性角度专注到客户上。”张晓宇说,信心和信任是寿险行业未来大发展的基石,这两点正在慢慢积聚。

  在某寿险总经理兼CEO蔡强看来,当下的重疾险大幅下滑属于“均值回归”。重疾险自2017年~2020年的快速增长并不完全是靠需求实现的,也有人海战术、自保件的综合作用。现在,重疾市场才是回归到真实的重疾需求,这是决定未来中国重疾市场发展的关键。

  蔡强介绍,太保寿险去年决定转型,提出的“三化”第一个就是职业化,即对代理人要求全职,坚决清虚,9个月时间下来已经初见成效。今年第三季末比去年末销售人力减少近40%,但总体业绩实现成长,新业务价值由负转正。减少了人,做了更多事,省下了成本,提升了业务品质,这是转型所需要的。

  保障和长期储蓄仍有空间

  虽然正处深度转型中,但业界对寿险行业前景并不悲观,认为寿险业长期仍有发展潜力。这基于多重因素,包括存量市场开发仍非常浅,增量市场依然广阔,保险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。

  “在国家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中,商业寿险有其自身的定位和使命,这个定位就是保险姓‘保’,这是商业寿险独有的赛道。”白凯提到。他认为,寿险业可以针对当前人口老龄化等,围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、健康险等群众需要政策支持的业务领域,积极创新产品。同时,针对社会新群体,如新生代、新市民、新脱贫人口等人群的保险需求,加快推进细分市场的开发和经营,满足新群体的保险需求。

  蔡强分析,我国重疾市场保障缺口仍然巨大,随着中国保险市场进入2.0、3.0阶段,重疾险需求将达到年收入的2~3倍,甚至3~5倍。但是他特别提到,2.0阶段并不代表用1.0的方法就可以达到,原来重疾险“一板斧砍天下”的模式无法持续,需要改变做法,需要细分健康保障市场。这就要求保险公司要更加专业,销售人员也要更加专业,要按照客户的需求定制健康保障产品。

  此外,张晓宇认为,保险的优势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。他以分红险、投连险产品为例,认为这些产品完全可以实现多赢,对保险公司而言可以平衡利差损风险,对客户而言可以实现长期收益,对资本市场而言可以起到稳定器作用。

  张晓宇坚信寿险业的保障和长期储蓄方向,保障业务是寿险公司的基石,坚定看好国内的保障市场;长期储蓄是下一步的方向,会研究下一代的分红、投连、变额年金等业务,坚持长期储蓄、长期投资和资产配置的转型,提高自身定位,发挥保险公司优势。

  “中国保险行业的严冬并不是独特的,海外成熟市场都经历过从粗放到精细化、专业化的发展过程,相信行业会迎来新的契机。”蔡强说。(文章来源:证券时报)

付友 预约我

地区:辽宁 大连

所属机构: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00000521021100502023000241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

大连中国人寿付友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大连买保险找大连中国人寿付友

31642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642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